在3位名人感染下,如今,越來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他們的隊伍,參與志願服務。 記者 羅嘉 攝

  據萬盛經開區文明辦統計,截至目前,僅是加入該區志願者協會的基層志願服務組織就有27家,註冊志願者6000餘人。 記者 羅嘉 攝
  華龍網1月9日16時45分訊(記者 楊濤)在重慶市萬盛經開區萬盛街道,有3個“名人工作室”。坐鎮工作室的,是區里響噹噹的老民警、老幹部。他們不接業務,不談生意,專幫社區居民解決家長里短。自去年9月成立以來,3個工作室累計接待居民380餘人,化解矛盾糾紛近百件。今年,這項做法將在全區推廣,借助模範效應,帶領更多居民加入志願者隊伍,在服務他人同時,提升自我素質。
  調解糾紛近百件 有時比社區幹部還管用
  萬盛街道北一社區居委會二樓,走廊盡頭的房間外,掛著一塊金燦燦的牌子,上書六個大字:江平萬談心室。房間里,62歲的江平萬正翻閱記事本,尋思下午去誰家走訪。
  提到江平萬,萬盛經開區上了年紀的居民,沒一個不認識。從警28年,他不僅被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還摘得重慶首屆“爭光貢獻獎”,是區里的名人。
  年輕時工作忙碌,退休後,江平萬也沒閑著。去年9月,在街道倡導下,他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負責為社區居民提供答疑解惑、調解糾紛、心理疏導、法律維權等一站式服務。
  誰家夫妻吵架,誰家寵物擾民,哪怕不到工作室,只要打一個電話,江平萬都會上門幫著想辦法。有時,他的威信甚至比社區幹部還管用。
  去年10月,萬東北路25號樓下水管道破裂,髒水從樓上滴到樓下商場的空調外機上,臭氣熏天。維修得花800元,社區開了3次院壩會,希望樓上7戶人家共同出資,可誰都不願鬆口。商場經理急了,放狠話說,再不處理,自己就把管道堵住,讓污水迴流。
  得知此事,江平萬站了出來,和社區幹部一道,利用吃晚飯時間,挨家挨戶做工作。剛開始,有居民不願溝通,從門縫裡瞟見是江平萬,才“買賬”開門。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經過近3個小時調解,最終,7戶人家都承諾掏錢,修好了管道。
  除了“江平萬談心室”,在萬盛街道還有2個類似的“名人工作室”,建設社區的“王廷桂愛心室”和新田社區的“傅婆婆暖心室”。在3位名人感染下,如今,越來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他們的隊伍,參與志願服務。  (原標題:社區建起“名人工作室” 老民警老幹部幫你解決家長里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