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 婁曉)精心涵養僑務資源,構建和諧僑社是2014年僑務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此,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17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和諧僑社的建設不僅是當前僑務工作的重點,更反映了海外僑社自身發展的需求。
  2014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為加大僑務資源涵養力度,扶持海外僑胞事業更好發展,2014年因此被國務院僑辦定為“和諧僑社建設年”。
  在2007年舉辦的“第四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國務院僑辦首次提出以“和睦相融、合作共贏、團結友愛、充滿活力”為核心的和諧僑社理念。7年來,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得到了海外僑胞的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
  根據最新統計,海外華僑華人總量已逾6000萬,分佈在198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各類華僑華人社團逾2.5萬個。
  “構建和諧僑社,是關乎海外僑胞福祉的系統工程。”譚天星說,華僑華人的生存發展與海外僑社的發展變化息息相關,各國各地區僑社發展是否健康和諧,直接影響到身處其中的華僑華人是否能夠安居樂業,關係到華僑華人在當地主流社會中的形象和地位。
  “海外僑團眾多且各具特色,一些已經有百年曆史了。”譚天星說,由於新移民數量增加,僑社趨向年輕化知識化發展,整體素質有所提升。同時,華僑華人社會地位的提高和民族自豪感的增強,僑胞日益融入主流社會,這些發展都具有積極意義。
  譚天星強調,“中華民族的復興偉業中國夢的實現為海外僑胞帶來了新的機遇、尊嚴和榮耀。只有凝聚好海外僑胞力量,僑社和諧才能更好地實現中國夢和世界夢。”
  據譚天星介紹,為深入推進和諧僑社建設,國務院僑辦2014年將啟動實施“海外惠僑工程”。
  “‘海外惠僑工程’將把有限的僑務公共服務資源更多投向基層僑胞大眾,通過惠僑民、暖僑心、聚僑力、強僑社的舉措,助力海外僑胞事業發展。”
  譚天星透露,國務院僑辦2014年將在華僑華人聚居的重點城市扶持骨幹僑團或華人公益機構設立“華助中心”,支持華人公益機構採取惠僑舉措,搭建關愛幫扶、文化交流、咨詢服務的平臺,服務基層僑胞和社區。
  譚天星說,“這不僅是僑務部門關心和支持僑胞,更重要的是把華僑華人、華社之間的互助理念發揚光大。華助中心要做到有活動場地,有為僑服務平臺,與僑務部門為僑服務項目相結合。”
  2014年5月,國務院僑辦還將以“相融共贏、服務僑胞”為主題,在北京召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邀請海外主要僑團負責人和華人社區服務機構代表500人共商僑社的建設與發展。大會期間將舉辦“華社之光”巡禮及和諧僑社建設論壇,展示在入鄉隨俗、誠信經營,融入主流、關愛友族、深入社區、參政議政等方面成效突出的僑團及華人社區服務機構。
  此外,國務院僑辦還將邀請100名服務華社滿20年、貢獻突出的僑領來京參加建國65周年國慶觀禮活動。“要凝聚、傳播僑社正能量,讓講團結、凝僑心、重服務、樹形象的‘華社之光’火種在僑社傳遞。”(完)  (原標題:譚天星:構建和諧僑社關乎海外僑胞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