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趙竹生
  華北電力大學實習生 胡睿
  金陵晚報記者 曹德偉
  近日,一位昵稱“靜逸居士”的網友在鎮江當地論壇上發表了數篇自創的詩詞、書畫,引來了網友的廣泛關註。而更有人爆料,該網友的先生在當地也是頗有名氣的才子,夫婦倆均是詩詞書畫樣樣精通。記者採訪下來得知,這對陳氏夫婦被網友稱為“詩畫雙絕”,他們的作品不少題材都取自於鎮江。
  “神仙”眷侶因詞相會
  陳榮,鎮江人,剛過不惑之年,夫人陳靜逸,祖籍河南,日前,記者聯繫上兩人。
  說起陳靜逸,陳榮頗有些自豪,祖籍河南漯河的她,出生在書香世家,自幼學畫,師從著名書畫家王成喜和趙振剛,擅長花鳥、人物,曾於1999年赴日本藝術交流,在日本的10年裡,多次舉辦個人畫展。而陳榮自己則是地地道道的鎮江人,因為自幼愛好,琴棋書畫、詩詞歌賦均有涉獵。
  原本遠隔千里的兩人竟是因詞相會。陳靜逸告訴記者,2008年某報評選當代“十大詞王”,陳榮與陳靜逸都位列其中,“我就上網欣賞一下其他獲獎者的作品,發現他作品和我的風格非常相似,詞風婉約,然後就與他在網上有了一些詩詞上的交流。”
  彼時,陳靜逸還在日本,經過一年多的隔空交流,2009年9月18日,陳靜逸回國來到鎮江,兩人有了第一次見面接觸。沒多久,志趣相投的兩人便結合了。“交流多了,彼此有好感,她就飛蛾撲火般得來了。”陳榮這樣形容陳靜逸的前來,原來,因靠著自己的打拼,陳靜逸早在日本小有名氣,回國後意味著放棄自己已取得的成績,一切將從零開始。
  內外分工,嶄露頭角
  陳氏夫婦倆原先在各自的圈子裡都頗有號召力,且獲得過多項榮譽,陳靜逸的網上昵稱是“白玉簪”,陳榮的則是“七絕公子”,網友們習慣稱他倆為“簪花絕影”。久而久之,兩人共同創作的作品,署名便是“簪花絕影”。
  陳榮有正職工作——經營裝潢生意。兩人也因此內外分工明確:陳榮主外,陳靜逸主內,陳靜逸有了大量創作時間,“白天她在家畫畫,寫詞,等我空閑了,我們倆會一起寫詞、畫畫。”
  起初,兩人埋頭創作也不愛跟人打交道。真正在鎮江書畫圈裡揚名還是一次“七步詩”事件。2011年,夫婦倆應邀參加一次藝術交流會,當時有幾個外地詩詞界的前輩有些高傲,他們看不過就指著自己創作的一幅《神龜探月》圖請對方3分鐘內作詩,對方幾人想了好久也沒創作出來,結果他倆兩分鐘不到就完成了。這一次,讓他倆名聲大噪。
  愛家鄉,用詩詞推薦
  陳靜逸留在鎮江,吸引她的除了志同道合的先生之外,還有鎮江這個文化積澱深厚的歷史文化名城。夫婦倆琴瑟和鳴,創作了大量取材於鎮江的詩詞、書畫,光是詩詞就多達近百首,著名的鎮江“三山”、圌山還有米芾、沈括、辛棄疾等歷史名人都是他們的素材。
  詞風因時、因事而異,有《家山好 游圌山》時“南徐雅韻清幽境,古風揚;竹松翠,野雲茫”的清新婉約;也有《水調歌頭 游抗英炮台有感》中“恍聞驚天怒吼,復見雄軀屠寇,鼠輩赴陰曹,損命又何懼,殺氣震雲霄”的壯懷激烈。
  “鎮江雖然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但被外人知道的卻不多。這些年我們走出去的時候,很多人只知道香醋。”陳榮告訴記者,下一步,夫妻倆將會開畫展、畫廊,讓更多的人欣賞到傳統藝術的魅力,讓更多的外地人瞭解鎮江,喜愛鎮江。  (原標題:詩詞書畫樣樣精通 “神仙眷侶”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