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張波 景冀)“尊敬的客戶,您的工商銀行卡密碼已失效,請進入wap.icbcbny.com的網站升級。”如果您收到這樣的短信,會怎麼做?5月3日凌晨,公安新城分局胡家廟派出所一民警在接到該短信後,順藤摸瓜端掉一個利用偽基站發送短信詐騙的犯罪團夥。
   上海民警來西安希望協助破案
   4月30日下午4時許,正在處理公務的公安新城分局胡家廟派出所民警徐栓寧,收到了這樣一條短信:“尊敬的客戶,您的工商銀行卡密碼失效,請進入wap.icbcbny.com的網站升級。”“我的銀行卡密碼怎麼會失效呢?”隨後,徐栓寧立刻對這條短信內容進行分析,經過與其他民警共同研判後,大家認為該短信是偽基站發送的詐騙短信。
   徐栓寧將這一情況上報領導,隨後民警展開調查發現,發送這條短信的“基站”就在胡家廟附近。就在此時,從千里之外趕到西安的上海警方,與胡家廟派出所取得聯繫,希望能協助他們偵破一起短信詐騙案件。
   兩地警方在相互介紹了所辦案件的案情後,發現各自所辦的案件驚人的相似。“由此我們判定這是一起利用手機短信跨省作案的詐騙案件。”徐栓寧說,隨後西安、上海兩地警方聯手對此案開展調查,經摸排,民警最終確定了疑犯和偽基站的位置。5月2日上午11時許,民警在胡家廟派出所轄區一停車場內抓獲一名涉嫌電信詐騙的外省逃犯劉某,併在其駕駛的汽車內繳獲一臺發送詐騙短信的偽基站。
   群發短信附釣魚網站,一進入卡上錢就被盜
   民警隨即對劉某進行突審,並依照其向警方供述的情況,掌握了其餘三名涉案嫌疑人的線索。5月3日凌晨4時許和中午12時許,民警先後在長纓東路一酒店門口和附近一停車場內將涉案嫌疑人黃某、廖某(女)、劉某某三人抓獲。據4名嫌疑人交代,他們利用偽基站群發詐騙短信,只要有人相信詐騙短信的內容,併進入短信中的釣魚網站,他們就能第一時間將持卡人工商銀行卡中的錢轉走。
   據瞭解,該詐騙團夥在上海、陝西多地實施電信詐騙,僅在上海詐騙所得就高達200餘萬元。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上海警方帶回上海做進一步調查,而其在陝西實施詐騙的涉案金額警方正在核查中。
   工商銀行方面提醒,工商銀行官方網址為www.icbc.com.cn,並且該行不會通過郵件、短信、電話等方式通知客戶網站要升級,更不會要求客戶到指定的網頁修改網銀密碼,如果收到此類短信,切勿相信,應立即報警或致工行客服熱線95588咨詢、核實。
  偽基站
   由主機和筆記本電腦組成
   搜索手機卡信息冒
   用他人手機號碼
   向用戶手機發送詐騙信息
  什麼是偽基站?
   “偽基站”是當前一種實施電信詐騙手段的高科技儀器,主要由主機和筆記本電腦組成,能夠搜索以其為中心、一定半徑範圍內的手機卡信息,並冒用他人手機號碼強行向用戶手機發送詐騙、廣告推銷等短信。此類設備運行時,用戶手機信號被強制連接到該設備上,無法連接到公用電信網絡,以致影響手機用戶的正常使用。
   犯罪嫌疑人通常將“偽基站”設備放置在汽車內,駕車緩慢行駛或將車停在特定區域,進行短信詐騙或廣告推銷。短信詐騙的形式主要有兩種:一是在銀行、商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各種匯款名義向一定範圍內的手機發送詐騙短信;二是選出“尾數較好”的手機號,以這個號碼的名義發送短信,在其親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實施定向詐騙。  (原標題:都發到民警手機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