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8名省部級被“雙開”
  本報梳理髮現其中6人“道德敗壞”“腐化墮落”
  從宣佈調查到開除黨籍公職最快僅15天
  昨日,中紀委宣佈消息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因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中紀委稱,戴春寧伙同他人貪污巨額公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公司或個人謀取利益,單獨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
  戴春寧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貪污、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戴春寧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陳是第8位被“雙開”的省部級高官。
  通報
  處理幹部罕見使用“通姦”一詞
  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在其違紀情況通報中,出現了“與他人通姦”一條。經查,戴春寧伙同他人貪污巨額公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公司或個人謀取利益,單獨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
  通報稱戴春寧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貪污、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中央紀委經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戴春寧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通姦”一詞很少用在處理幹部上,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無錫市委原書記毛小平落馬,違紀情況有“與兩名女子通姦”。
  戴春寧於2012年4月出任中信保副總經理。中信保是中國唯一承辦出口信用保險業務的政策性保險公司,成立於2001年,是目前保險行業僅有的4家副部級央企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戴春寧於2012年4月出任中國信保副總經理,在此之前曾在中國進出口銀行有過將近12年的工作經歷。
  時間
  從調查到“雙開”最快15天
  2013年12月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時隔兩天之後,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5月20日,中紀委稱陳安眾被開除黨籍公職,時隔5個多月。《法制晚報》對今年以來,8位被“雙開”的省部級高官盤點發現,從官方宣佈接受調查到被“雙開”,時隔最長的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從2012年12月6日接受調查到今年4月29日被“雙開”,時隔16個多月。時隔時間最短的是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中間僅隔了15日。
  2013年12月18日晚,中央紀委網站公佈消息稱,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15天后,中紀委網站刊登消息,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再次刷新中紀委辦案速度。
  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和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從公開被調查到“雙開”分別時隔6個多月和9個多月。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分別是4個月零25天、3個月零12天、3個月零13天。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薑明安表示,自王岐山執掌中紀委後,提出案件“快辦快結”。為此,2013年上半年,中紀委增設兩個辦案處室,增加了辦案力量。
  力度
  不足一月“雙開”4名省部級
  記者梳理髮現,從4月22日至5月20日,29天時間里,郭有明、李春城、廖少華、陳安眾4位省部級官員先後被“雙開”,反腐史上罕見。
  中紀委通報稱,郭有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賄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親屬收受巨額錢物。
  李春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弟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廖少華、陳安眾均收受巨額賄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政研究所副所長杜治洲副教授在中紀委網站上撰文認為,“當前反腐倡廉呈現出了‘中央高度重視’、‘百姓高度關註’、‘貪官高度緊張’之‘三高’(態)勢。”
  杜治洲指出,歷史上某些朝代“嚴刑酷法”並未達到廉潔效果的事實,並不能成為當下放鬆打擊腐敗的藉口。懲腐力度大,並不一定導致廉潔;但懲腐力度小,一定滋長腐敗。以大力度的懲腐,換來官員對法紀的敬畏,進而提升預防的效果,這才是“止血優先”策略的真正意圖。
  表述
  8人中6人“道德敗壞”“腐化墮落”
  《法制晚報》記者盤點今年被“雙開”的8位高官發現,其中6位被指“道德敗壞”或“腐化墮落”。記者註意到,中紀委在通報官員問題時,經常會用到“生活腐化”“腐化墮落”“道德敗壞”“生活糜爛”等詞語。
  中紀委通報中,郭有明、郭永祥、陳柏槐、季建業屬於“道德敗壞”,而李春城屬於“腐化墮落”。5月20日,通報陳安眾的問題時組合出現了“道德敗壞、腐化墮落”的字眼,可見其違紀嚴重程度。
  廖少華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造成國家財政資金重大損失。而在湖南省暴露出的賄選問題後,童名謙沒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嚴肅查處,導致發生嚴重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違紀違法案件,給黨、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損失,政治影響和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對此二人並沒有用上述形容詞。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官員“道德敗壞”,主要是指與他人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這是一個道德問題,但是如果查到官員進行權色交易,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此前,有媒體引述中紀委工作人員說法稱,“生活腐化”說的是有3個以下情婦(夫);“道德敗壞”“生活糜爛”,是指有3個及3個以上情婦(夫)。
  對此,學者並不認可這種說法。“至於有幾個情婦才屬於‘道德敗壞’、‘腐化墮落’,這個並沒有量化的標準,就算和一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也屬於‘道德敗壞’。”竹立家告訴《法制晚報》記者。
  另外,記者還註意到,在季建業之前落馬的高官,表述多為“涉嫌嚴重違紀”,待通報立案檢查情況時,方稱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自2013年10月,中央紀委宣佈季建業落馬時起,就表述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專家認為,後者更全面、準確。
  程序
  開除黨籍中紀委需報中組部
  媒體將官方發佈該高官被調查消息,看做其正式落馬。
  按照中央紀委披露的辦案流程,紀檢機關處理官員貪腐案件,要經過5個程序,其中受理、初核兩階段,是在被調查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的。專家指出,紀檢幹部在帶走貪腐高官時,已經過大量調查,掌握了其違紀違法的部分確鑿證據。
  從中紀委辦案流程來說,中紀委公佈“雙開”的處分決定,意味著紀檢部門已調查結束;若涉及更多違法,再移交司法部門進一步查處。
  “雙開”包括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其中,開除黨籍是最嚴重的一種黨紀處分,開除黨籍一般情況下意味著政治生涯結束。在黨章中規定,“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留黨察看,堅持錯誤不改的,應當開除黨籍”。
  “黨組織就可以開除黨籍,官員查出問題後,中紀委要報給中組部,中組部研究後就可以開除黨籍。如果級別很高的話,就要經過中央委員會。”竹立家介紹。
  延伸
  “通姦”與“不正當關係”有區別
  《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規定:與他人通姦,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與現役軍人的配偶通姦的,依照前款規定從重或者加重處分。重婚或者包養情婦(夫)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利用職權、教養關係、從屬關係或者其他相類似關係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由此可見,“與他人發生性關係”要比“通姦”的處罰重,而“包養情婦”處罰更重。
  另外,“通姦”在《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中的釋義為“男女雙方(一方或雙方已有配偶)沒有夫婦關係而自願發生性行為”,而《條例》中“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的限定語為“利用職權、教養關係、從屬關係或者其他相類似關係”。
  文/記者溫如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