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首席記者 於江艷 通訊員 萬莉莉)史上最嚴格的嬰幼兒奶粉生產監管制度落地,作為乳業大區的新疆僅一家企業——石河子花園乳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石河子花園乳業)獲得生產許可證。
  6月10日,記者從自治區食藥局瞭解到,按照國家食藥監總局2013年12月發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許可審查細則(2013版)》要求,全國133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接受了生產許可審查。截至5月29日,全國共有82家企業獲得生產許可證,生產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品種1638個,未通過審查、申請延期和註銷的企業51家。
  “雖然國家食藥總局已在5月底公佈了獲得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許可證企業名單,但我們才剛剛拿到許可證。”6月10日,記者聯繫到石河子花園乳業質檢部部長馮雲凱時,她說她剛剛從自治區食藥局拿到許可證書,正在回公司的路上,“能拿到這張證書很不容易,按照新要求,企業要投入大量資金改造生產線”。
  據悉,石河子花園乳業在2013年5月20日就拿到了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許可證書,但企業剛剛拿上證書才10天,2013年5月31日,國務院第十次常務會議又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做出新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到2013年6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九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要求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生產按照藥品生產來監管,提高生產許可門檻。
  按照新的要求,全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必須接受新的審查。記者昨日從自治區食藥局瞭解到,新疆共有3家企業報審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他們分別是石河子花園乳業、奎屯銀橋乳業以及石河子伊利乳業。
  據馮雲凱介紹,石河子花園乳業為獲得新審嬰幼兒配方許可證,光奶粉生產線改造就投入600多萬元。
  6月10日,記者聯繫到奎屯銀橋乳業瞭解到,該公司現場審核已經通過,等檢驗部門檢測審查一通過,也很快就能拿到生產許可證了。記者從相關職能部門瞭解到,石河子伊利乳業的審查也已基本通過。
  從目前國家食藥總局批准的82家企業看,西北地區新疆僅一家,甘肅有3家,而陝西則達到13家。對此新疆一位乳業專家表示,陝西的優勢在於羊奶,新疆作為牧業大區,有著豐富奶源,希望有更多企業來申報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而不是僅給內地企業提供原料奶和基礎奶粉。
  根據國家相關部委要求,按照新標準生產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除了可在商超銷售外,還可進入藥店銷售。目前烏市工商局在督促商場、超市、食品店和藥店等經營者,對嬰幼兒配方奶粉實行專櫃專區銷售,並設置提示牌。  (原標題:全國133家嬰幼兒配方乳企迎“大考”新疆僅一家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