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山多田少的雲南省從2000年起加緊推進退耕還林,目前建成林地近1800萬畝,可以完整覆蓋住36個滇池。今天,《綠色中國行動》採訪組走進元陽哈尼梯田,帶您傾聽《蕩漾在天地間的生態之歌》。14-06-19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早幾年連續的大旱給雲南很多地方留下了深刻而痛苦的記憶,但在張泰忠家的水田裡,水稻給予他的饋贈,即使是在大旱年,也從未停止。張泰忠家的5畝水田,就處在紅河州元陽縣哈尼梯田的核心區。
  照理說,靠山吃山,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裡墾梯田,應是越墾越旱,咋還會在大旱年裡不缺水呢?
  新街鎮林業站站長張躍明:我們哈尼族人對樹的崇拜是超過一切的,為什麼這麼講呢?沒有樹,就沒有水;沒有水,就沒有田;沒有田,就失去了我們的生存的空間能力了嘛。
  原來,在哈尼梯田,海拔由低到高依次是梯田、村寨、森林的層層遞進、結構分明。森林涵養了水、水灌溉了梯田、梯田回報人類糧食。為了更好地保護17萬畝哈尼梯田和進一步提高農民收入,政府在原始森林里畫上生態紅線, 海拔2000米以下到1500米退耕還林搞林業立體經營,森林覆蓋率增加了近一倍,農民收入也翻了翻。
  林業局局長李光忠:海拔2000米以上是自然保護區,2000以下到1500營造水源涵養林,退耕還林種榿木,榿木林下中草果,草果地里養山雞,立體化經營,這一片2000多畝3000畝,連起來了,老百姓的收入就有了。
  森林、水系、村寨、梯田,共同構成了17萬畝哈尼梯田良性循環的生態體系,因其是人類耕作文化的獨特典範,2013年6月22號,哈尼梯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日益富裕起來的哈尼人仍然堅守著他們的傳統,延續著他們的理念:“我覺得我要愛護的樹木,要愛護我們的生態,這樣才對我們的身體有健康。”
  (原標題:綠色中國行動——蕩漾在天地間的生態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