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高義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給年輕人的啟示:
  □本報記者 劉淼淼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受四川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84歲高齡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著名漢學家傅高義來到四川參加相關紀念活動。8月28日,他走訪了鄧小平故鄉廣安,參觀了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和鄧小平緬懷館;8月29日,他又馬不停蹄趕到成都,為大家帶來精彩演講——《一個外國人眼中的鄧小平》。
  “在四川講鄧小平,我感到很光榮,但同時又覺得很害怕。因為四川人最瞭解鄧小平。”講座開始前,傅高義笑道。講座結束後,他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四川的紀念活動很有影響力
  記者:您在廣安參觀了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和鄧小平緬懷館,感受如何?
  傅高義:我在2007年和2010年曾兩次去廣安,也看過鄧小平紀念館,以前也做得很不錯,現在有了很多新的內容和展陳形式,比以前更好。特別是複原了鄧小平在家裡的辦公室,還有他在家開會的場景。因為剛剛改革開放時,鄧小平在中南海沒有辦公室,辦公室就設在他家裡。這個給我很深的印象。
  記者:四川開展了一系列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活動,您是否瞭解?
  傅高義:我就是因為紀念鄧小平的活動來到中國和四川的。因為我研究東亞歷史,主要是對中國、日本的研究,每年都要到中國來兩三次。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我專程為此來中國。我覺得四川的活動做得很不錯,很有影響力。
  讓年輕人更多地瞭解改革開放
  記者:最近《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正在熱播,您有關註嗎?
  傅高義:我看得不多,只看了一點,但是我比較有興趣,想多看點,按照我所瞭解的,我覺得電視劇反映的歷史基本正確,故事基本是對的,可以讓老百姓瞭解鄧小平是什麼樣的人物。這部電視劇有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讓中國的年輕人,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長大的年輕人多瞭解改革開放的事情,多瞭解歷史。因為從1978年中國開始進行改革開放到現在,已經36年了,年輕人不一定會瞭解當時的情況。
  記者:您覺得瞭解鄧小平和改革開放,對中國的年輕人來說有哪些重要意義?
  傅高義:年輕人應該瞭解,改變一個國家的確不容易。要大膽地處理問題,也應該考慮很多問題。鄧小平曾經三落三起,雖然遭遇很大挫折,但做出了很大的成就。所以年輕人碰到一些問題,不要說沒辦法解決,辦法總會有的。
  記者:您為什麼對鄧小平這麼感興趣?您覺得他最了不起的地方在哪裡?
  傅高義:因為1978年,鄧小平為中國找到了一條比較正確的路,改革開放。這也是中國現在應該繼續走的路。我覺得他最了不起的地方,是領導中國在一個關鍵時期,做出了很多改變,的確很不容易。改變了一個這麼大的國家,而且比較順利,我認為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寫《鄧小平時代》對我來說是機會和挑戰
  記者:您當時寫《鄧小平時代》這本書,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傅高義:寫這本書最大的困難是,鄧小平沒有留下多少筆記材料。他怎麼考慮問題的,也沒有留下日記。我只能看他的講話,看他接觸的人對他的印象。我不喜歡在書里告訴讀者我的看法,希望讀者自己判斷。因為沒有筆記、日記,作為一個學者,要瞭解他的想法比較困難。但如果太簡單了,什麼材料都有,一個高中生也可以寫,正是因為沒有那麼多材料,所以需要我們學者去做研究。寫這本書,一方面材料有限讓我有點難受,另一方面對我來說也是機會和挑戰。
  人物名片
  傅高義:美國著名社會學家、漢學家,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第二任主任。傅高義對中國友好,曾多次訪華,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恩來、江澤民等接見。他的著作《鄧小平時代》在世界產生廣泛影響,2013年他在上海榮獲“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原標題:碰到問題 不要說沒辦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