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嘉賓:
  陳道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
  樊明太 中國社科院數量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數量金融研究室主任
  宋艷梅 中國對外經貿大學外語學院副教授
  主持人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楊春
  在北京APEC閉幕後,接踵而至的就是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本次G20峰會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此次峰會的主題是經濟增長、就業與抗風險,具體議題包括世界經濟形勢、國際貿易、能源、提高經濟抗風險能力等。
  G20國際地位的提升與影響的擴大,主要源自新興經濟體的牽引作用。習近平主席這次與會,充分體現了中方對G20的高度重視,以及與各國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和建設性態度。
  儘管此前的G20採取了一系列行動,但世界經濟複蘇勢頭還相當弱,世界各地區經濟增速還存在較大差距,風險仍在加劇。本次布裡斯班峰會有哪些值得預期的地方?作為G20的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能在其中發揮怎樣的作用?本期圓桌將進行解讀。
  問題
  貿易增速普遍低於經濟增速
  南方日報:請談談目前世界經濟面臨的較大問題是什麼?
  樊明太:金融危機以後世界各國的經濟增長不同程度受到影響。從現在全球的數據來看,貿易的增速普遍低於經濟增速。有人也說貿易雖然在回暖,但相對於原來,對經濟的刺激作用沒有那麼明顯了。貨幣政策從傳統的依靠財政到量化寬鬆的轉型所帶來的影響是怎樣的,帶來金融結構的轉型又是怎樣的,這應該是一個需要重點探討的議題。
  陳道富:金融危機以後,整個世界的經濟格局發生了較大變化,亞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經濟成為世界經濟中最具活力的一支。全球經濟都處在一個尋找新的增長點的過程中,目前還沒有找到。原有的增長模式及其活力在逐步消退,弊端也在逐步暴露出來。我們看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無奈,看到了世界銀行對一些國家的發展支持力度在減弱,在世界經濟調整變革的前期,需要思考未來經濟增長模式和治理方式,特別是跨地區的治理方式。在世界性、多邊性的機制面臨一些問題的時候,雙邊性、區域性的合作會越來越活躍,各國也都在探索。
  焦點
  經濟增長涉及財政和金融問題
  南方日報:經濟增長是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可能會落實在哪些方面?
  樊明太:有關經濟增長這塊,G20的焦點應該集中在財政和金融上,各國都希望繼續發揮貿易對經濟的促進作用,比如通過亞太自貿區、TPP等一系列的合作框架實現。然而現在經濟增長光靠貿易拉動面臨很多問題,這裡面就涉及到財政和金融問題。G20也可能涉及全球治理結構的問題,結構要改革就需要加快步伐。另外也要探討美國退出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後,它的金融貨幣政策會怎麼走。原來依靠政府赤字來刺激經濟增長,現在依靠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這種模式轉變意味著什麼,對美國、中國和日本來說,都有待進一步研究。
  宋艷梅:2009年的G20峰會有重要共識,在確認經濟持續複蘇之前,維持刺激措施,包括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擴張性的財政政策,避免過早退出,引領各國渡過金融危機難關和全球性經濟大蕭條。幾年過去了,形勢有了新的變化,目前要警惕美國退出寬鬆量化貨幣政策造成的新興國家流動性緊縮的溢出效應。
  方向
  努力增加發展中國家話語權
  南方日報:在推動新興市場國家與發達國家加強合作方面,中國能做些什麼?
  樊明太:現在G20主要是由發達國家主導,怎樣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份額是一個爭論了很多年的話題,中國一貫主張採取一種包容的態度,鼓勵發展中國家更多的參與進來,為此我們仍會繼續努力。
  陳道富:反映發達國家聲音還是發展中國家聲音,在這個平臺上會有權衡。G20該採取非常開放和包容的態度,中國也會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努力爭取,獲得發言權。現在的G20要想達成協議或是形成共識已經越來越難,需要改造G20,讓它更好發揮作用。
  亮點
  外匯儲備和人民幣國際化
  南方日報:鑒於目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在本屆峰會上還會有哪些亮點或值得探討的領域?
  樊明太:金融治理結構中要有新的想法,比如中國的外匯儲備在國際格局中,人民幣在外匯格局中的發展等等這些方面要怎樣合作,歸結起來就是外匯儲備和人民幣國際化問題,我認為是會涉及到的。在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過程中,會對中國金融機構轉型帶來很多問題,雖然我們意識到了,但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中美之間在貨幣、財政政策協調上要進一步合作。在面臨經濟下滑壓力的形勢下,貨幣政策發揮怎樣的作用,能從別國身上獲得怎樣的啟示,也特別需要關註。
  陳道富:目前各國都在試圖尋找某個地區或領域的協同發展,世界經濟治理要適應目前經濟格局的變化,適應當前的經濟新態勢,在原有治理機制繼續發揮作用的情況下,各國各地區也該努力探索新的合作機制,為發現新的增長模式和增長點創造機會。
  宋艷梅:當今世界經濟形勢,已不是單純依靠貿易或者單一的經濟政策可以支持其持續發展的了,而是需要通過經濟改革,大家更期待G20在經濟政策方面發揮引領的作用,中國會在這方面提出更多好的主張。  (原標題:經濟增長應聚焦財政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