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圖/羊城晚報記者 林桂炎
  昨日,在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如桂等的陪同下,來穗參加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省會城市市長論壇的昆明市市長李文榮、南昌市市長郭安、長沙市副市長張迎春以及泛珠9個省會城市的市政府代表團和經貿代表團,考察了大學城、廣州地鐵、南沙港和南沙濕地,而這4個點分別是廣州教育平臺、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和環境保護的縮影。
  兄弟城市領導認為廣州大手筆建設地鐵值得學習;南昌市市長郭安則對南沙濕地建設連聲贊好。
  昨日上午9時許,從廣州地鐵4號線大學城南站發出的地鐵車廂載滿了客人,他們是福州、昆明、南昌、長沙等泛珠區域9個省會城市的市政府代表團和經貿代表團成員,目的地是蕉門站。
  坐在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如桂旁邊的,是昆明市市長李文榮、南昌市市長郭安、長沙市副市長張迎春。為何邀請客人乘坐地鐵4號線去南沙?陳如桂回答羊城晚報記者說,是因為兄弟城市都在發展地鐵,對地鐵建設比較關心。
  4號線被稱為“海洋地鐵線”,未來4號線的南端將會沿海港大道與港前路延長到南沙客運港。廣州地鐵工作人員介紹說,4號線於2005年12月26日開通,日客流量最高40.5萬人次。
  在地鐵車廂里,廣州地鐵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廣州地鐵既有運行線路9條,長達260.5公里。根據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廣州地鐵日均客運量增至622萬人次,年客運量增至22億人次,居全世界第6位,“最高峰是今年五一假期,日均客運量達到794萬人次。”2014年地鐵票款收入33億左右。“正在建設的還有11條線段,2017年將新開通260多公里,屆時廣州地鐵達到520多公里,在全世界排名靠前。”該負責人說。
  他還透露,廣州地鐵客流強度位居全國第一。“廣州地鐵每公里的客流強度是2.5萬人,北京是1.9萬人,上海是1.4萬人,因此廣州要解決好運力、運能的矛盾。”陳如桂聽到這裡,強調加大運力的前提是確保地鐵安全和質量。
  南昌市市長郭安重點關註的是地鐵規劃問題。他說:“我們剛剛實施地鐵建設,明年將開通第一條線,”郭安說,“我們現在學習廣州大手筆做交通規劃,特別是作為一個大城市,怎樣進行交通疏導和引導,通過科學規劃把有限的交通資源發揮最大的效力。4號線就是一條地鐵規劃引導線,對我們啟發很大。”
  昆明市市長李文榮是第二次考察廣州地鐵,他重點關註的是地鐵安保問題。他說,由於昆明發生了“3·1”暴恐事件,所以把地鐵安全擺在第一位,“我們加強安檢、警力配置和日常監督管理,專門成立地鐵公安分局,保障地鐵運營安全。”同時,他認為:“廣州地鐵非常值得學習,包括規劃、建設和管理,都有很多好的經驗。花小錢辦大事,建設高技術、高標準的地鐵。”
  長沙市目前有一條既有運營地鐵,在建3條。長沙市副市長張迎春重點關註的是地鐵運營問題。她告訴羊城晚報記者,長沙建成的第一條地鐵線,廣州曾派人去指導幫助。“廣州地鐵運營時間長,有豐富的建設經驗、良好的運營模式和很多人才,長沙作為後發地區,要向先進地區學習,爭取在下一步地鐵建設和運營過程中,像廣州地鐵一樣安全、高效、有序。”
  小特寫
  南昌市長頻贊南沙濕地
  從地鐵蕉門站出站後,考察團一行先後參觀南沙港碼頭與南沙濕地公園。
  工作人員介紹說,南沙濕地總面積約1萬畝,是廣州市面積最大的濕地,是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息地之一。南沙區副區長說,南沙濕地雖為人工濕地,但對廣州的生態環境和氣候調節都起很大的作用。
  面對美景,南昌市市長郭安連聲稱贊:“真好啊!”他提及江西鄱陽湖也是候鳥遷徙地,“在城市邊有這麼一個濕地,是大自然的恩賜,千萬不能破壞。”
  據介紹,濕地游覽區分為兩期建設,一期面積約3400畝,為生態保護核心區,以開展生態系統科研和科普教育為主;二期面積約5600畝,為綜合開發生態旅游區。目前游覽區仍處於建設保育階段,按照生態保護為主、適度旅游開發為輔的原則,進行總體規劃。“公園會通過定時定點開船等方式控制進園游客數量。”工作人員稱。
  陳如桂表示,此舉主要目的就是加強生態保護。郭安對此表示贊同,他提到,南昌市也計劃將有條件的地區打造成為濕地公園,實現野趣化、生態化。
  長沙市副市長張迎春亦醉心於南沙濕地的美景,一直拿手機拍照。
  張林  (原標題:多地市長點贊廣州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