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基支票借款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8日在長春說,教育部準備近期出台義務教育階段小升初就近免試入學的指導意見,要求有關地區完善有關政策,不允許拿各種等級證書作為入小學和初中的敲門磚等。
  近年來,愈演愈烈的小升初擇校熱備受詬二胎病,競爭的激烈程度堪比高考,引發家長焦慮和社會擔憂。教育部即將出台的新舉措是否能真正根除痼疾?
  多年的老政策為何現當鋪在重提?
  原因是部分整合負債大城市成擇校災區
  事實上,義務教育就近免試入學並非新政。此前,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曾表示關鍵字,雖然義務教育法對小升初免試就近入學早有規定,但執行得並不好,擇校問題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給義務教育帶來負面影響。
  王定華8日說,將出台關於做好19個重點大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小升初就近免試入學的通知,包括4個直轄市、5個計劃單列市和10個副省級省會城市。
  但記者調查發現,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校際教育資源的差異明顯,催生了年復一年的擇校熱。為了追逐優質教育資源,不少家長寧可放棄家門口的學校,不惜讓孩子長途跋涉去上名校。
  “就近上學不難,但就近上好學校很難”
  “就近上學不難,但就近上好學校很難。”南京一位家長蔡先生告訴記者,女兒今年小升初,但學區內的初中不太理想,只能擇校。女兒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上奧數班,好在學習比較爭氣,拿到培訓機構給出的四星證書。經過幾番折騰,女兒終於上了一所全市知名中學,雖然每天上、放學都要1個多小時,但為了孩子的前途,其他的也顧不上了。
  武漢市民梅先生女兒明年面臨小升初問題,最初他只想讓孩子上對口的初中,離家也比較近。可看到身邊朋友的孩子都在考慮上哪所重點初中,而且報名參加了多個補習班,他也心動了。“家長心中早就有一份名單,哪所初中升重點高中的比例高。多少年前就說要取消重點校、重點班,但你看看社會上的這些培優機構照樣紅火。”
  證書不作敲門磚是否能落實?
  家長質疑會加劇條子、票子滿天飛
  針對教育部將“不允許拿著各種等級證書作為升入小學和初中的敲門磚”的規定,一些學生家長並不買賬。一些家長說,如果不靠奧數選拔,而是憑條子和票子,對大多數普通家庭來說,不是更不公平嗎?
  而在不少家長看來,免試入學並不意味著孩子始於同一起跑線。儘管教育部門三令五申公辦學校不准以各種證書為報名的參照條件或開展任何形式的摸底考試,但家長始終不放心,讓孩子多些證書傍身,不會落後。
  “名校嘴上說不看奧數,心裡卻很在乎”
  “聽說班裡有些孩子在入學前,初一的英語已經學了很多。我開始也不以為然,但後來孩子回來跟我說上課跟不上,我就有點急了。”上海學生家長黎小斌說,老師一般是按照班裡大多數學生的水平來安排教學進度,零起點孩子的壓力會比較大,久而久之容易喪失對學習的信心。
  武漢市解放中學校長惠新義認為,取消擇校,不以證書作考核,關鍵還是要改變評價機制。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在高考指揮棒下,名校有選拔拔尖人才的利益驅動,“嘴上說不看奧數成績,實際上心裡非常在乎。”
  沒教育均衡哪來就近入學?
  專家認為要做大優質教育資源蛋糕
  一些教育專家認為,小升初就近免試入學,關鍵不在就近、免試,而是均衡。只有切實縮小學校間的差距,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學生家長捨近求遠的內在驅動力。
  作為家長心目中的重點中學校長,惠新義十分贊同取消小升初擇校。他說,解放中學不允許擇校生,但武漢其他一些學校都可以擇校,這就造成了生源的不均衡,“義務教育均衡成了一句空話”。
  他說,可以預見,教育部這一系列做法將會遇到很大的阻力,取消擇校,不以證書作為選拔學生標準是一個漸進過程,不可能政策文件下來,就能全部取消。畢竟名校優秀師資相對集中,辦學條件相對較好,也形成了好的辦學傳統和文件,不是其他薄弱學校去兩個名師就能扭轉局面的。
  縮小區域城鄉校際間資源配置差異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範先佐認為,義務教育就近入學也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但我國推行就近入學、取消擇校的前提,必須是我國已經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無論師資,辦學水平、條件學校之間都相差無幾。事實上,我國優質校和薄弱校之間差距很大,還有進一步拉大的形勢。
  南京師範大學教科院副教授殷飛表示,要從根本上遏制擇校亂象、實現中小學就近入學,必須真正實現教育均衡發展。目前,很多地方都在推進教師校長定期輪崗流動、熱點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初中等改革,這些舉措對促進教育均衡起到了積極作用。下一步,教育部門還應下更大決心推進教育均衡改革,縮小區域、城鄉、校際之間的資源配置差異。
  不少專家認為,實際上要解決擇校問題,就像經濟學上的老觀點一樣,做大優質教育資源這塊蛋糕。優質教育資源稀缺,分到蛋糕的人很少,只有把蛋糕做大,分到的人才會更多。
  據新華社  (原標題:小升初不准用各種證書當敲門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