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商報訊】(記者 趙根雲 通訊員 謝金 候合明襯衫)日前,寶安警方打掉兩個駕車盜竊電動車團夥,抓獲嫌疑人17名,繳獲作案用小車2輛、贓物電動車7輛,初步核實案件10餘宗。
   1月6日早上6點半,在沙井萬豐村幫忙看預防癌症食品管電動車的趙大爺買菜離開一會回來,發現停車棚旁蹲著3名男子,走近一看,這夥人正在用液壓鉗剪車鎖。趙大爺大喊“乾什麼”上前制止,幾名男子看趙大爺年紀較大,威脅他不要多管閑事。見趙大爺拉住車不放手,其中一名男子將趙大爺推開後將電動車騎走,其他兩名男子拿著液壓鉗跑到巷口鑽進一輛黑色小車逃走。趙大爺清點發現,三輛電動車一輛女式摩托車被盜,隨即向沙井派出所報警。
   民警調取監控錄像發現,盜竊團夥駕駛一輛黑色小車,作案前曾到現場踩點。經過調查,該小車車牌為假牌,作案後往東莞方向逃逸。民警發現,巴里島該夥人還涉嫌沙井新橋等多宗電動車被盜案件。
   沙井派出所聯支票借款合寶安刑警大隊展開調查,對盜竊團夥活動進行分析,初步掌握其活動規律,組織蹲守布控,跟蹤追擊。
   經過幾天追蹤,民警發現,1月6日凌晨的盜竊團夥由4人到6人組成,有人負責開車,有人負責開鎖,其他人掩護和騎走盜竊鼎曜製冰機得手車輛,作案前後均有小車接送。該團夥作案時間多在凌晨3時至7時。
   追蹤過程中,專案組又發現另一個駕車盜竊電動車團夥。兩夥人雖然沒有交叉作案,但通過老鄉關係彼此認識,常在一起交流盜竊經驗。兩個團夥約有成員10餘人,平時分散居住在東莞長安鎮和寶安沙井街道,作案前才召集在一起。司機凌晨3時駕車從東莞出發,到沙井接齊人員後至松崗、沙井和福永一帶盜竊。盜竊過程中,有的電動車被開鎖騎走,有的車鎖難開則抬到偏僻處撬鎖後騎走;如作案被髮現,則對車主或看管員進行威脅、恐嚇,將車強行抬走,由“偷車”演變為“搶車”。
   經過大量調查,專案組已掌握了兩個盜竊團夥的基本架構。此時,兩撥盜車團夥成員嗅到危險氣息,紛紛逃離深莞潛回江西宜春老家。
   1月10日,專案組組織警力趕赴江西省宜春市實施抓捕。當晚9時,民警在京珠澳高速公路宜春出口收費站處,截獲一輛涉案小車,抓獲逃至江西的嫌疑人彭某等人;1月12日凌晨5時,專案組在寶安福永街道一十字路口截獲另一輛涉案小車,抓獲嫌疑人黃某等人,兩次抓捕共落網嫌疑人17名(13男4女)。專案組繳獲作案用小車2輛、贓物電動車7輛,作案工具液壓剪、撬鎖“別子”等一批、網上銷贓用的電腦一臺。
   專案組發現,兩個盜竊團夥為就近銷贓,每次盜竊得手後將贓車賣到沙井街道衙邊社區一電動車維修店,由該維修店改裝、翻新後在店里出售。有的贓車則在同城網站上出售。民警乘勝追擊,趕赴該維修店抓獲涉嫌銷贓的車店老闆劉某等人。劉某成供認自2013年10月份以來,共銷贓電動車40餘輛。
   經過審訊,嫌疑人彭某萍等7人因涉嫌盜、搶電動車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劉某成等3人因涉嫌銷贓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初步核實沙井街道系列電動車被盜案件10餘宗。目前,此案深挖擴線工作仍在進行中。  (原標題:流竄深莞盜搶電動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wn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